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首页 服务项目 客户案例 专业团队 媒体报道 FAQ 关于我们
 
 
  我们的优势<
 
 
 
 
  联系我们<
 
 
  首页 >> 网站群 >> 青年节约网
 
落实“光盘”行动,莫让高校食堂成“剩宴”
加入时间:2016/3/15 浏览次数:1153

        2013年,全国曾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光盘行动”。而在同年3月,教育部也曾下发通知,在大学校园内推行“光盘行动”,解决高校食堂的浪费问题。时隔三年,“光盘行动”是否还在持续?起到了什么效果?新学期伊始,记者走访了西安市的一些高校食堂。

  “光盘”十之二三,食物浪费很普遍

  3月1日中午,各大高校的食堂一到饭点便人头涌动,基本上都坐满了人。记者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北校区第二餐厅,在食堂餐盘回收处观察发现,真正能够做到“光盘”的学生只有十之二三,大部分的同学或多或少餐盘里都会有剩饭,更有甚者一盘饭只吃了一两口就统统倒掉了。餐盘回收处的清洁人员告诉记者,“学生剩饭是常事,多少都会剩下点儿”。在这个只开设了六个窗口,一次性可容纳100人左右就餐的小餐厅里,每天会回收两大桶共计250斤左右的泔水。

  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的清真食堂中,回收餐盘的刘阿姨麻利地收拾着餐盘,说起食堂的食物浪费,她不禁感叹道:“现在的孩子们都是这样,有啥办法。我的儿子也在上大学,他说倒掉没吃完的饭菜在他的同学中很普遍。”在西北政法大学北校区教工食堂,情况也和前者类似,浪费情况普遍存在,小小的食堂每天便会产生近300斤的食物浪费。

  浪费粮食可惜,不合口味成主因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同学,大部分同学表示浪费食物很可惜,但是确实由于种种原因吃不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研三的赵同学说:“我们学校的女生比较多,食堂的饭菜,尤其是面食的量比较大,大部分女生都吃不完,虽然倒掉很可惜,但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而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男生的“光盘”率要比女生高得多。陕西师范大学食堂的付师傅说:“剩饭的主要都是女娃,女娃们饭量小,又比较挑食,特别是剩米饭和剩菜很多。”他表示,大部分学生主要是因为饭菜不合口味而浪费。而在食堂墙壁悬挂的意见簿上,学生的提议也主要是针对饭菜口味的,“鸡肉不新鲜”“饭菜太咸,希望改进”等。

  记者还注意到,面食的浪费情况要比米饭轻一些。最常见的情形是盛面的碗仅剩下汤水,而盛着米饭和菜品的餐盘多有剩余。对此,一位倒饭的女生调侃说,“比如我想多吃一块牛腩,就得多打十块土豆,实在吃不下那么多土豆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针对校内食堂食物浪费情况做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91名学生中,81%表示身边同学存在着食物浪费情况,50%的同学表示浪费是因为饭菜不合口味,而30%是因为点餐太多吃不完。

  取餐实行自助,按需领取更节约

  记者在陕西师范大学“学子食府”发现虽然学生食物浪费的现象仍然存在,但是相较于其他高校,浪费现象相对较少。据“学子食府”桃李园餐厅的负责人介绍,在这个面积2700平方米,一次性可容纳13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里,每天产生泔水10桶左右,每桶约120斤,而且泔水中“汤多饭少”,食物浪费不是太严重。

  为什么同样的食堂,陕西师范大学的浪费现象会相对较少呢?记者发现最大的不同在于师大“学子食府”的米饭实行自助原则,学生自己吃多少拿多少,杜绝浪费,而其他几所学校的食堂则是米饭统一供给。“有时候食堂给的饭太多菜太少,外院女生多,我们女同学根本就吃不完那么多的主食。”西安外国语大学研三的刘同学说道。看来,学校食堂的饭菜供应不能做到因人而异,的确是造成浪费的一个原因,而师大食堂的“自助取饭”又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

  提高节约意识,需要多管齐下

  “文明用餐,量度(肚)购买,减少浪费”“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西安交通大学的食堂内,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比比皆是,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三层楼的餐厅,从墙壁到楼梯,这样的标语接近一百个。还有一些是用事实警示大家,如“中国每年浪费掉的粮食可以养活2亿人”“世界上每6秒就有一名儿童死于饥饿”。

  食堂一楼醒目的宣传板“伙委会”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值班学生介绍,“伙委会”是西安交大的一个学生组织,负责搭建学生和食堂沟通的桥梁。除了及时反馈学生意见,让饭菜更可口,“伙委会”也积极宣传“光盘行动”,希望改变浪费情况。

  陕西师范大学食堂经理魏来科建议,应该发挥学生组织作用,制作相关宣传标语或组织活动,特别是利用陕师大食堂中的大屏幕,在用餐时间适当播放倡导节约粮食的视频,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学生的自觉。”他补充道。

  除了进行相关的宣传教育,一些就餐的学生还提出希望食堂改善菜品,根据男女适当减少每份菜的分量,以避免食物浪费。

(责任编辑:王玉冰)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服务理念
资质荣誉
节约文化
联系我们
专业团队
技术部
设计部
运营部
市场部
书刊编辑部
客户案例
开发案例
管理案例
推广案例
设计案例
 
 
  CopyRight @2012 吉林省节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50085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