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首页 服务项目 客户案例 专业团队 媒体报道 FAQ 关于我们
 
 
  我们的优势<
 
 
 
 
  联系我们<
 
 
  首页 >> 网站群 >> 儿童节约网
 
开学装备越来越“壕” 孩子攀比心理急需疏导
加入时间:2016/3/15 浏览次数:1257

        动辄上千元的书包、可定位的电话手表、带电机的卷笔刀……新学期小学生的开学装备越来越“壕”,惊呆网友。有老师认为“再富不能富孩子”,也有家长要为拆解孩子因为这些高大上文具形成的攀比心理费脑筋。心理专家则认为,家长在说服孩子时,应将关注点放在文具的创新功能上,引导孩子树立务实消费观。

现象:学生装备越买越贵

        这学期开学,网传5000元一个能抗震、防溺水的日本小学生书包受到中国家长的热捧,有网友调侃说,现在去日本不是抢购马桶,已经换成书包了。而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珠海学生开学装备也越来越高档,除了日本书包,家长们还热衷给孩子购买定位手表、带电机的卷笔刀。

        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她女儿同学所用手机大多是“苹果”,让目前还用着小灵通手机的女儿倍感压力,她只好一而再地耐心沟通说服。

         网友“紫薇”表示,她同事的孩子平时一件T恤也上千元,“家庭情况不同,上学标配不同。”不少家长则吐槽,班里有这样的“壕”学生,无形之中会给别的家长、孩子造成压力,尤其孩子年龄小,会产生攀比思想,家长在安抚、疏导孩子情绪方面的确需要付出精力。

          网友“玛琪雅朵”则表示:“我们家孩子有定位手表,不过是他小姨买的,700多元,他新鲜了两天就不戴了。”她觉得孩子在物质方面并没有虚荣心,其它文具都非常普通,孩子也没有硬要家长买贵的。

热议:注重实用不宜奢华

          针对这一现象,有老师认为“再富也不能富孩子”,不少网友也认为,学生的开学装备应注重实用性,不宜太过奢侈,家境再富也不应在孩子身上炫,否则容易助长孩子的拜金和攀比之风,应从小教育孩子俭朴节约。网友“珠海小城”认为,家长不应用金钱来撑起孩子的自信。

          网友“a-tc”则认为,高大上文具对于学习本身意义不大,这些学生并不会因为高档文具而变得更爱学习,反而会更容易变得对学习心不在焉。

          但也有不少网友并不认为。“依然半支莲”表示:“学校不能阻止某些家长的有钱任性,但应该教育学生们,莫炫富,莫攀比。”网友“迷雾旋清流”也认为:“有些理念还是要家长来教育,让孩子学会自己做选择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文具本身花不花钱。”网友“谢0_0”认为,有些家长舍得给自己买上万元的包,却不舍得给孩子买个好书包。他认为制作精良、轻便保修外带GPS的书包物有所值。

专家:引导孩子务实消费

         从事青少年行为辅导工作的公益组织负责人李京则主张,不必给孩子用这些所谓高科技的工具,除了攀比之外还容易上瘾,对于自控力弱的孩子更是不适合。“文具会选安全性高、质量比较好的,几百块能接受,毕竟是消耗品,上千元有点过。”

         珠海团委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心理督导曹泽能认为,人是受环境影响的,人文环境对人的影响更是潜移默化。尤其对小学生来说,他们还没形成稳定的人生观,不能对周围人文环境作理性识别,处于人云亦云或懵懵懂懂的状态中,因此家长的担心不无必要。

          在“拆解”孩子的攀比心理时,曹泽能建议家长首先要将关注点放在文具的创新功能上,启发孩子动脑筋,搞小发明,尽可能忽略文具的高额价格;其次,应承认家长经济上的差距,并分析原因,引导孩子树立务实的消费观,鼓励孩子构建远大理想;此外,家长还要注意与孩子沟通时应保持平和,切忌粗糙训斥,说出“人家有钱,我们穷”这样易让孩子自卑的话,另外,“他家那么多钱,不公平”这样的话则易让孩子抱怨,也忌脱口而出。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服务理念
资质荣誉
节约文化
联系我们
专业团队
技术部
设计部
运营部
市场部
书刊编辑部
客户案例
开发案例
管理案例
推广案例
设计案例
 
 
  CopyRight @2012 吉林省节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50085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