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首页 服务项目 客户案例 专业团队 媒体报道 FAQ 关于我们
 
 
  我们的优势<
 
 
 
 
  联系我们<
 
 
  首页 >> 网站群 >> 儿童节约网
 
你的孩子勤俭吗
加入时间:2016/3/15 浏览次数:1070

镜头一:在学校的失物招领处,摆放着许多等待被认领的物品:钢笔、圆珠笔、精美的水杯、漂亮的手套等等。但这些物品却无人认领。不少孩子认为“丢了东西再去找,显得太小气”,再说了东西丢了家长还会再买新的。

镜头二:在不少家庭里,每逢孩子吃饭的时候,家长都得哄着孩子,即便如此,孩子吃饭的时候还挑这挑那,饭粒撒了一桌,吃不完的馒头随意丢弃,如此情景让人看着心痛。

类似情形还有不少,这充分暴露出当下不少孩子勤俭节约意识淡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孩子吃的、穿的、用的都很好。在这种情况下,究竟还需不需要加强对孩子的勤俭节约教育呢?笔者认为非常有必要。

古语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是幸福之本,而浪费是贫困之因。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传承勤俭节约美德至关重要。

那么该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美德呢?

培养孩子的勤俭节约美德,要从孩子小的时候抓起。《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版)》第八条指出:“爱惜粮食和学习、生活用品。节约水电,不比吃穿,不乱花钱。”这也是对孩子在勤俭节约方面最基本的要求。试想,假如孩子从小就养成乱花钱、不节约的坏毛病,那么,等他们长大了就难以改掉了。因此,教师和家长只有让孩子从小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他们长大后才会把这种美德融入工作生活中,进而更好地服务于祖国建设。

教师要把勤俭节约美德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在课堂上,教师应多给学生讲授勤俭节约的有关知识,让学生意识到勤俭节约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教师也可以通过开主题班会,让孩子展开对勤俭节约的大讨论,或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组织学生进行演讲比赛。在实践活动中,可以让孩子去调查农民伯伯的辛苦劳动过程,让孩子通过调查,懂得一粒一饭来之不易,在生活中应该珍惜。

家长应发挥勤俭节约的模范带头作用。家长要从自我做起,以身作则勤俭节约,比如在给孩子买玩具、衣服、零食等的时候要注意节制,切莫孩子喜欢啥就一个劲地买啥。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时,一定要限量,最好能够指导孩子合理支配零花钱。另外,家长不妨多给孩子讲一讲老一辈勤俭节约的故事,孩子通过听故事就能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让孩子更好地传承勤俭节约美德。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服务理念
资质荣誉
节约文化
联系我们
专业团队
技术部
设计部
运营部
市场部
书刊编辑部
客户案例
开发案例
管理案例
推广案例
设计案例
 
 
  CopyRight @2012 吉林省节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50085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