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首页 服务项目 客户案例 专业团队 媒体报道 FAQ 关于我们
 
 
  我们的优势<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新时代我们对节约的理解还需更进一步
加入时间:2022/8/23 浏览次数:366

  新时代我们对节约的理解还需更进一步
  
  ——写在节约网上线17周年


  
来源:节约网  作者:春风
  
  一谈到节约,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怎么省钱,比如省水、省电、少开车;少买几件衣服,少买几双鞋,少买几支口红;少吃大餐,减少旅游次数,减少奢侈消费……总之,人们经常把节约简单地同削减开支、甚至降低消费水平联系在一起。
  
  这就意味着,时至今日,尽管中国14亿人口已经实现全面脱贫,中国已经迈向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但太多群众对节约的理解,至少在思想观念领域,还粗浅地停留在“节约就等于减少物品和金钱消耗”的层面。
  
  太多人对节约的理解,是相对粗浅和传统的,自然有它深刻的历史原因。站在2022年的时间节点看过去,在感叹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人民于经济社会建设、人均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等领域均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决不能忽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逻辑:中国人民远离贫困的时间真的还不够长,中国人民享受富裕生活的时间真的还不够久,所以即使是最粗浅的节约理念和行动,对当今中国社会仍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事实上,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流传至今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所代表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绝不能丢。
  
  而在任何时代,真正有价值的资源永远都是稀缺的,任何看似无用的“垃圾”“废物”,在技术的加持下,都可以成为有用的资源,都有造福人类的可能。当今时代,节约显然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点滴物品的节约。随着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人类社会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从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节约的内涵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延展。在以智能化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和技术革命浪潮席卷全球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驱动效率提升和质量提高,才是节约的核心意蕴和本质特征。
  
  我想,在创新驱动的当今社会,再谈到节约,理应为我们打开一个新世界:少购物是节约,开新能源车、使用绿色家电也是节约;不浪费水电是节约,应用新技术改造电网、减少损耗提高能源输送效率也是节约;光盘行动、爱惜食物是节约,应用农业互联网打造智慧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无人机开展田间管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更是节约;减少旅行开支是节约,打开互联网来一场“云上旅游”、到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来一次“微旅行”也是节约;旅行时带走垃圾、只留下脚印是节约,保护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绿水青山也是节约;公民防骗是节约,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社会治理、提高治理效能也是节约;机关单位减少消耗、无纸化办公是节约,大数据反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更是节约;优化企业管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是节约,深入实施数字化改造、提高智能制造水平更是节约;开展科普教育、不毁坏文物是节约,利用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新技术开展文物保护与修复也是节约……而经过17年探索积累,如果你现在打开节约网,就可以深入了解以上提及的各个领域为节约所做的多种努力,为你打开一个节约新世界。
  
  可见,在技术驱动进步的现今,对于刚富起来没多久的中国社会来说,无论是对个人、企业、政府还是社会组织来讲,节约既不是一个过时的观念,也不是号召大家降低生活质量,更与促进消费的理念不相冲突。节约,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它贯穿于产业经济、社会治理、科学文化等社会生产生活全方位、各领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之一,是促进国家和社会持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节约的核心要义永远都是促进资源和能源的高效、永续利用,其最终指向则是助力人们过上更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并实现人与自然更和谐的相处。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服务理念
资质荣誉
节约文化
联系我们
专业团队
技术部
设计部
运营部
市场部
书刊编辑部
客户案例
开发案例
管理案例
推广案例
设计案例
 
 
  CopyRight @2012 吉林省节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05008513号-1